南开大学后勤组织机构及人员沿革

发布者:王烨发布时间:2021-08-30浏览次数:83

19195月,大学筹备课成立,张彭春为主任,负责规划校舍,拟订校章。时南开学校设有斋务课、庶务课,各课设主任一人,科员若干人。

1920年,王承瀛(祜辰)任斋务课主任,华光霁(午晴)任庶务课主任。

19236月,学校设有斋务课,设主任一人,课员若干人,办理该课一切事宜。斋务课职责:执行本校规则关于斋务事项;支配宿舍;稽查寄宿生校外之行为;慰问患病之学生。

设有庶务课,设主任一人,综理全课事务;课员若干人,分任会计、庶务、办理该课一切事宜;事务员若干人,缮写讲义、文件,及办理该课及他课临时委办事件。庶务课职责:添购保管一切物件;经收学生宿膳费、零星存款及他种各款;计划、管理建筑及修理校舍;报告每年决算,并保管已往一切账簿;保存学校贵重物品;分别勤惰,进退夫役;稽查厨房饭厅。

本年,华午晴任校长室秘书兼大学庶务课主任,王承瀛任大学斋务课主任。

19266月,学校设有会计课,设主任一人,课员若干人。会计课职责:编造每年决算;经历银钱之出纳;保管一切账簿。

设有庶务课,设主任、副主任各一人,课员及事务员各若干人。庶务课职责:物件之添置及保管;校舍之保管与修缮;学校卫生之监督;讲义及文件之缮写;校役勤惰之考核。

学生宿舍设斋务员一人,维持学生在宿舍内之公共秩序及卫生。

本年,华午晴任会计课、建筑课主任,孟琴襄任庶务课主任,郭为障(屏藩、平凡)任斋舍指导员。

19292月,男女生宿舍各设斋务指导员一人,维持学生在宿舍内之公共秩序及卫生;男女生宿舍各设一指导委员会,襄助斋务指导员处理宿舍一切事物,会员若干人,由校长指派之。

1932年,学校设有秘书处,由校长聘任秘书长一人,秉承校长处理本校事务方面之事宜。秘书处设文牍课、会计课、庶务课、建筑课、学生指导委员会,分掌该处各项事务。

会计课设主任一人,课员若干人。会计课职责:编造每年决算;经历银钱之出纳;保管一切账簿及财务合同等。

庶务课设主任、副主任各一人,课员及事务员各若干人。庶务课职责:物件之添置及保管;校舍之保管与修缮;学校卫生之监督;讲义及文件之缮写;校役勤惰之考核。

建筑课设主任一人,课员及事务员若干人。建筑课职责:计划各项校舍之添盖及改修事宜;布置校园校景事宜。

学生指导委员会以教务长、秘书长、斋务指导员、校长指定教授三人组成。其职责:辅助学生养成优美之品格;辅助学生造成良好之校风;辅助学生发展组织之能力。校长指定委员之一为委员长,负召集该委员会之责任。学生指导委员会设男女斋务指导员各一人,维持学生宿舍内之公共秩序及卫生。

本年,黄钰生任秘书长。

华午晴任会计课、建筑课主任,孟琴襄任庶务课主任,郭为障(屏藩、平凡)为斋舍指导员,刘菊淡为女生指导。

1937910日,教育部正式宣布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设立国立长沙临时大学,并公布筹备委员会委员、秘书主任名单。

1937913日,长沙临时大学筹委会第一次会议,商议校舍及经费问题。常委分工:蒋梦麟负责总务,梅贻琦负责教务,张伯苓负责建筑设备。

1937918日,第二次常委会决定,常委会下属总务、教务、建筑设计各机构分组并指定负责人。

1938119日,国民政府最高当局批准长沙临时大学迁往昆明。

1938120日,第43次常委会决议:本校设立以下三处:总务处,聘请周炳琳为总务长;教务处,聘请潘光旦为教务长;建设处,聘请黄钰生为建设长。

1938419日,常务委员会首次在昆明举行,决议:总务长周炳琳因事离校,请杨振声暂行兼代;设立建筑设计委员会,以建设长黄钰生为委员长;设立校舍建筑工程处,施嘉炀为工程处主任。

1938617日,杨振声请辞兼代总务长职务,请沈履担任。

1938103日,第88次常委会决议:黄钰生请辞建设长职务,原建设者经管事务,建设部分交工程处办理,设备部分交总务处办理,建设处撤销。

注:1938816日,遵教育部电令,聘黄钰生为师范学院院长。823日,黄钰生奉命筹办师范学院,请辞建设长职务。

19391017日,第123次常委会决议:建筑设计委员会等自本年度起一律撤销。

194019日,第132次常委会通过,总务处下设出纳组、文书组、事务组、校医室。另设有工程处、会计室等。决议:沈履赴四川大学襄理校务,请辞总务长职务,请郑天挺继任。

194021日,工程处撤销。

19451017日,第349次常委会决议:郑天挺奉北京大学之命,赴平接收,请假3个月。总务长职务,因查良钊公务繁忙不能兼代,改请沈履暂代。

194617南开大学在天津市第六区重庆道租房成立复校筹备处,开始办公。

1946710日,第382次常委会决议:西南联合大学定于731日结束。

194610月,学校设教务处、训导处、秘书处。训导处下设有斋务组、体育组、校医室,秘书处下设文书组、事务组、出纳组、工务组。

1947年,秘书处秘书长黄钰生。

事务组主任孟琴襄;

出纳组主任赵子聘;

工务组主任严伯符。

训导处下设生活指导组、课外指导组、体育卫生组。生活指导组职责之一:关于宿舍、膳堂、操场之管理。

生活指导组主任郭屏藩(平凡)。

1949115日,天津解放。

1949116日,天津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文化教育部代表辛毓庄来校传达上级指示:学校负责人负责保护学校;所有人员一律照旧任职并准备早日复课,到文教部备案。

1949125日,校务委员会决定:即日裁撤训导处,训导处各职员分别派到其他各部门服务,卫生斋务(生活指导改称)并入秘书处。

1949525日,南开大学校务委员会成立。本届校委会由19人组成,杨石先任主席。

会议决议:通知各部门负责人员,继续工作至校委会接收时为止。

校务委员会为本校最高权力机关。其职权为:决定教务方针;规定重要规章;复决教员聘请及职员任用;核定员工名额分配;核定院系添设或裁并;核定校内行政机构之调整;核定预算决算;决定一切款项之分配及稽核收入;保管与处理校产;核定宿舍之分配;处理其他校务等十一项。校务委员会下设办公室、教务处、秘书处等。并设聘任委员会、财务委员会,又设特种委员会,如校舍调整委员会、住宅宿舍评议委员会、校园管理委员会等。

1951510日,为改革总行政机构,校委会第38次会议决议,秘书处调整机构如下:事务与斋务两组撤消,改设校本部总务组,经办南院及全校性总务工作。另外增设东院、北院及贸专三个总务组。

195210月,学校设总务长办公室,下设总务科、工务科、财务科、印刷科、卫生科、生活管理科。

1952123日,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任命:吴廷璆为总务长,张涛为副总务长。

195347日,津南字(53)第278号文件,为健全行政机构及便利工作,经第22次行政会议讨论通过:恢复教务处、总务处机构;将总务长领导的印刷科划归教务长领导,并更名为讲义科。

195358日经第28次行政会议决议:本校成立基建办公室,陈舜礼为主任,张涛为副主任。

19541031日,津南字(542212号文件,任命:陈舜礼为总务长,免去吴廷璆总务长职务。

新建膳宿管理科,设在总务处。

195843日,津南字(58)170号文件,任命石玉民为总务处处长,免去陈舜礼总务长职务。

1960319日,校党委常委会议决定,娄平到校后,主要负责校务行政工作,主管校务办公室和总务处。

19603月,总务处设有事务科、财务科、膳食科、生产科、基建科、讲义科、卫生室。

19601019日,南委字(60)第38号文件,校党委向省委文教部报告南开大学党委各部和行政机构与人员调整问题:

上学期,根据工作发展的要求,行政上增设生产处,党委常委石玉民兼任处长。

总务处除将生产科划归生产处领导外,其他不变,总务处处长暂缺,由石玉民暂兼。

196134日,校党委常委会议决定,李进调总务处任第一副处长兼党总支书记。

19611113日,校务委员会决定总务处增设房管科、卫生室改为卫生所。

1962714日,校办字(6241号文件,任命:石玉民为总务处处长,免去其生产处处长职务;免去李志良总务处处长职务。

196310月,总务处设办公室、行政事务科、基建工务科、粮食户籍科、财务科、设备科、卫生室。

19641017日,校办字(6472号文件,任命:李进为总务处处长。

1972529日,津革文党字(19725号文件,任命:高俊崑为后勤组副组长。

1972529日,津革文党(19726号,任命:高俊崑为后勤组党总支副书记。

注:197296日,《南开大学革命委员会后勤组机构设置及职责分工(讨论稿)》,提出:后勤组的基本任务是:管理全校房屋、维修、基建、物资、财务、食堂、行政事务以及卫生、保育事业,做好后勤工作,为教学、生产、科研服务。

后勤组的机构设:办公室、行政事务组、食堂管理组、房屋管理组、物资组、财务组。

后勤组分管的单位:工务维修队、幼儿园、卫生所、汽车队。

后勤总支委员会下设总支办公室,负责所属单位的政治思想工作。

建议学校建立生产管理组,把全校校办工厂、农场(包括:学农基地、腰山基地)统一管理起来。

19721228日,津党字(197239号文件,任命:冯伟为总务处处长,孙君坦为科研生产处处长。

1973127日,校党委常委会决定天津、腰山合成一个学农基地,由后勤组负责。

197354日,校革委会主任办公会决定:撤消科研生产处。

197359日,校党委常委会决定任命:石玉民为总务处处长,冯伟为计划生产处处长。

1973814日,总务处党总支上报校党委,根据校党委指示精神,今年6月份总务处党总支工务科党支部、事务科党支部、食堂科党支部、托儿所党支部、学农基地党支部、汽车队党支部、办公室党支部先后进行了改选,卫生所党支部尚未改选。

1973111日,津党文(197337号文件,任命:石玉民为总务处处长、党总支书记。

1973116日,南党发(197329号文件,经校党委常委研究,同意石玉民等任总务处党总支委员。

同意杜品良任计划生产处党支部书记。

19751月,校党委常委会议决定,计划生产处设财务、生产、物资三个科。

1975217日,津党文(197513号文件,任命:

刘庆栋为总务处处长、党总支副书记;

免去:石玉民总务处处长职务。

1975716日南党发(197529号文件,批复中共总务处总支委员会,石玉民任书记,刘庆栋等任副书记。

文件说明:党总支委员会书记、副书记是经过中共天津市委文教组批示的。

1977813日,南党发(197719号文件,为了进一步加强全校基建工作,为教学、科研、生产提供有利条件,便于加强党组织的领导,经校党委常委会议讨论决定,成立基建办公室,直属校革委会领导。

石玉民兼任基建办公室主任。

19771020日,南党发(197724号文件,基建办公室成立党总支委员会,由石玉民兼党总支书记。

1978729日,津党组文(19783号文件,任命:

杨广东为校务处处长兼总支书记;

张亦谉任基建处处长;

刘庆栋任生产处处长,免去其总务处处长职务;

免去石玉民总务处党总支书记职务。

19787月,校务处设党总支办公室、办公室、食堂科、事务科、财务科、房管科、仪器设备科、卫生院、汽车队、幼儿园。

基建处设办公室、基建工程科、工务维修科。

生产处设校办工厂科,农场由生产处领导。

19781211日,南党发(197828号文件,学校党委通知,王峰山负责后勤工作。

197923日,南党发(19794号文件,明确:校党委是学校工作的领导核心,对学校工作实行统一领导。学校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分工负责制。在党委内部,实行集体领导,分工负责。具体分工:

王峰山分管后勤、基建等方面工作;

1979215日,津党组文(19791号:

刘庆栋任校务处处长,免去其生产处处长职务;

李志良任校务处党总支书记;

张亦谉任基建处党总支书记;

田佩雨为物资设备处处长;

免去杨广东校务处处长、党总支书记职务。

1979714日,校办字(197917号文件,经校长办公会议和党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将校务处更名为总务处。

19791218日,南报字(1979198号文件,学校向教育部生产供应管理局报告,为进一步做好教学、科研、生产物资条件工作,加强我校物资统一归口和管理,防止物资工作混乱,我校设物资设备处负责全校教学、科研、生产所需物资计划、供应、管理等工作,统一归口对外。

19791220日,南党发(197959号文件,学校党委下发由党委办公室和校长办公室会同各部门制定的《南开大学机关各部门职责分工》。

总务处是在校党委、校长领导下负责全校生活服务和行政管理工作的机构,其职责为:

1、根据党委和校长指示编制后勤部门的各项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监督执行;

2、草拟后勤总务工作的有关文件材料,审理有关后勤总务工作的批评建议和群众的来信来访等事宜;

3、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修改各项行政管理制度,定期研究检查执行情况;

4、负责校园整顿、绿化和环境卫生;

5、负责劳保用品、文具用品和杂品的管理和供应;

6、负责来校人员的食宿接待;

7、负责全校性会议会场布置陈设;

8、负责浴室管理和饮水供应;

9、搞好食堂的经营管理,并充分发挥伙委会的作用,依靠群众办好食堂,不断提高伙食质量;

10、管理全校的集体户口、粮食关系、调整工种变动粮食定量,核发教职工的劳动补助粮;

11、统筹安排全校的办公、教学、科研、生产用房,统一管理和分配集体宿舍和家属宿舍,并负责收缴房屋、水电费;

12、负责全校的家具制作、采购、调配和管理工作;

13、负责全校幼儿保教和医疗卫生工作,并协助学校搞好计划生育工作;

14、负责全校教学、科研、生产的运输任务,并认真做好学校领导、统战对象和外籍教师、留学生的用车安排;

15、建立健全安全行车、检修、物资和油料管理制度,经常对司机进行法制教育和组织纪律性教育,严防各种事故发生。

基建处是在校党委、校长领导下,负责全校基建规划,施工管理以及各项公务维修业务的工作机构,其职责为:

1、根据学校发展规划和事业发展需要,负责编制全校基本建设总体规划和具体计划,并组织贯彻实施;

2、根据上级批准下达的有关基本建设工程计划项目,进行设计、施工安排与管理,质量检查与验收,并负责办理基本建设预决算,绘制、填写会计、统计报表定期上报;

3、负责保管全校建筑施工和房屋设备维修等技术档案,以及有关资料的整理、统计和保管;

4、负责全校房屋的维修、检查,并根据其损坏程度组织修缮施工;

5、负责全校暖气、煤气(指教学、科研专业煤气)、用电等供应和维修;负责上、下水,道路,通讯电话等各项工务事项的养护、检修、施工;

6、根据教学和科研的需要,组织可能的为教学、科研制作非标准化教具、器件以及实验室的维修;

7、根据全校的基本建设、房屋设备维修工程,负责编制统配和地方材料的需要计划,并积极组织货源,采购供应,保证工程的需要,并负责与施工单位进行材料核算,搞好物资帐卡,手续清楚,按月绘制报表;

8、负责保管、储运、调配全校基本建设、房屋维修各类物资材料,搞好物资及库房管理;

9、负责制定基本建设和公务维修有关的各项管理制度,贯彻执行岗位责任制,不断提高工作的计划性和工作效率。

1980104日,南党发(198022号文件,为了有利于加强学校的经济管理工作,充分发挥财务部门的经济监督作用,更合理的组织和保证教学、科研资金的使用,根据教育部19791122日教计字501号文件精神,经校党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学校原财务科改为财务室(属科级),直属校长领导。原财务科正副科长张致仲、杨希恩改任财务室正、副主任。

1980115日,南党(198026号文件,任命:张亦谉为总务长,李国骥为副总务长。

1981122日,津党组(高)(19813号文件,任命:刘良坤为基建处党总支书记;免去张亦谉基建处处长职务。

1981722号,津党组(198113号文件,任命:郭钟毓为副总务长,杜品良为基建处处长;免去郭钟毓物资设备处副处长职务。

198110月,南党发(1981)号文件,根据中央关于建设好领导班子的指示精神,从我校实际情况出发,为进一步改善和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行政指挥系统的领导作用,校党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试行四口领导小组制度,教学科研、政工、行政、后勤等四口分别建立领导小组,并建立口务会议制度。

口领导小组的职责:

1、在分管副书记、副校长领导下,执行分管领导的职权,贯彻执行中央方针政策和校党委决定,负责本口的全面领导工作。既管业务行政,又管政治思想。

2、调查情况,研究问题,提出本口工作安排及重要措施;审查所属部门的计划、总结、报告,组织督促所属部门落实党委决定,协调所属部门的工作,指导并帮助他们提高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

3、完成校党委和学校领导交办的任务。

19811020日,学校党委下发各口领导小组组成人员的通知。

后勤口领导小组组长:王峰山;

副组长:张亦谉、李国骥。

198318日,南党发(19833文件,学校党委通知:王峰山主管总务、基建、财务、物资及爱国卫生委员会工作。

198329日,津党(19839号文件,任命:周乾申为总务处党总支书记。

1983311日,第六次党委常委会议决定,后勤各处、室,总设一个党总支。

本年,“后勤党总支岗位责任制”明确后勤党总支职责范围:

1、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校党委的指示、决议,结合后勤工作的具体实际,认真调查研究,制定贯彻计划和措施,并认真组织实施;

2、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充分调动后勤战线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对教学、科研和其它各项任务的完成起保证监督作用;

3、密切联系群众,关心职工的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经常倾听群众的意见,特别是群众对党员的意见,定期分析党内和职工队伍的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抓好党内外的政治学习和形势教育;

4、加强对党支部的领导,抓好党员的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遵纪守法,保证党员的权利不受侵犯;

5、积极慎重地做好组织发展工作;

6、对后勤各处、科的行政负责人和党员干部、党员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思想、作风、道德等方面进行监督和考核,根据学校的有关规定,并协助行政搞好讨论人事任免工作;

7、加强总支委员会的自身建设,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交流思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总支委员之间相互帮助、相互支持,形成强有力的战斗集体;

8、定期讨论工、青、妇、团总支的工作,充分发挥它们的作用。

1983526日,南党报(19836号文件,根据工作需要和干部“四化”要求,经校党委常委会议研究,对部分领导干部进行必要调整,周乾申任后勤党总支书记,免去其总务处党总支书记职务;刘良坤任劳动服务公司经理,不算一级行政机构,本人仍享受正处级待遇,免去其基建处党总支书记职务。

198369日,在原有待业青年办公室的基础上,成立劳动服务公司,这是逐步使学校后勤工作社会化的重要措施。

19838月,学校下发《南开大学职能机构职责分工暂行规定》。

总务处:

1、负责全校学生、单身教工的集体户口管理和粮、油供应及全校学生、教工的伙食、开水、热水供应工作;

2、负责全校房屋(包括学生宿舍、家属用房和公用房屋)的分配调整、管理和维修及小型基建、水暖、电力、水、煤气、电话等管理和维修工作;

3、负责全校家具等行政固定资产和行政办公劳保用品的购置供应和管理;

4、负责全校教职工、学生的体检、预防,门诊医疗等保健工作几公费医疗的管理工作;

5、负责学校汽车管理、使用和维修保养工作;

6、负责校容整顿、校园绿化工作及校园、主楼、学生宿舍的管理和清洁卫生工作;

7、负责托儿所、幼儿园和招待所工作;

8、做好开学、毕业典礼及重大节日、各种纪念活动的后勤保证等服务工作;

9、负责全校防暑、取暖和防汛工作;

10、负责办理校领导交办的其他总务工作。

基建处:

1、根据学校发展规模和教学、科研事业的需要,负责编制全校基本建设总体规划任务书和总体规划设计;

2、根据批准的总体规划任务书或单项计划任务书,办理征地、勘探,组织或委托设计,按有关规定报审扩初设计,并负责全校土地管理;

3、根据批准的设计文件和有关规定,组织编表长期或年度基本建设计划;

4、根据批准的年度计划,申请施工执照,做好“三通一平”等施工准备,落实施工队伍,签定工程合同,按照设计要求检查工程质量,办理竣工验收交付使用手续;

5、根据年度计划编报财务用款计划,严格执行基建财务制度,掌握计划用款,办理有关工程拨款和工程预决算,并按规定要求填报各种统计报表;

6、根据年度计划编报甲供材料计划和设备购置清单,并根据工程需要组织订货、采购、提运、保管和供应;

7、负责全校基本建设工程的底图、施工图、竣工图等有关技术档案资料的整理、立卷工作。

物资处:

1、组织编制全校教学、科研、生产技术物资和统配部管物资的订货、采购、供应计划工作;

2、负责组织国外引进设备和外资贷款项目,办理有关进口物资的手续,接运和对外纠纷业务,配合有关单位做好上机人员培训、考核工作;

3、负责全校清产核资、固定资产管理及统计报表、物资回收利用及处理工作;

4、负责编制实验室建设的长远规划,按教学大纲编制实验教学仪器配备方案,组织审批新建实验室和大型设备(价值五万元以上)的可行性方案论证,以及编制教学设备经费的预算和分配等项工作;

5、负责制定全校物资、实验室、校办工厂和安全技术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组织实施并检查执行情况;

6、组织实验室对外开放,办理校外单位委托的实验、测试、加工等项业务;

7、负责全校实验室用房使用效率的考核,实验室的改建、修缮工程项目的审批工作;

8、负责全校仪器设备、实验技术、生产安全等技术档案整理、立卷工作;

9、负责组织制定校办工厂的建设发展规划和经营管理业务归口工作及安排校办工厂的生产和加工任务;

10、负责全校工厂、实验室和动力方面的安全技术管理,制定各项安全制度,并检查督促贯彻实施;

11、负责全校保健食品及劳动保护用品的管理和审批工作;

12、主管学校环境保护工作,在有关单位的配合下,负责全校工厂、实验室的三废治理,防止环境污染;

13、负责编制全校教学实验室、实验题目消耗材料定额,计算实验成本和实验室业务经费分配管理工作;

14、负责用于全校现代化管理的电子计算机站筹建以及机房日常管理、上机人员培训、编制程序等项工作,为教学、科研、物资、财务、人事、基建、档案等部门服务;

15、负责办理校领导交办的其他物资工作。

财务室:

1、统一管理全校各项资金(包括教育事业费、基本建设投资、科技三项费用、代管经费、生产资金和学校基金等各项预算内外资金),合理组织收入,妥善安排使用,最大限度地保证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需要;

2、组织、编制全校的年度预算和各项资金的收支计划,平衡各项收支,合理调度并节约使用各项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果,积极开展调查研究,预测经济前景;

3、统一筹集、分配和管理学校基金(包括奖金的分配和发放)、自创外汇额度,统一办理自创外汇收支的审核、结算、登记、报表等日常工作;

4、办理学校各项预算内外资金(独立核算单位除外)的收支审核、出纳、记账、报账,编制各项财务报表,进行财务活动分析以及保管账簿、凭证等日常财务会计工作;

5、监督、指导校内个经济单位的财务会计工作;审核、会签各单位的财务计划以及有关财务方面的报告、文件、协议、合同,并监督执行;办理社会集团购买力的计划、报表和审核专项控制商品的审批工作;监督财产物资管理部门加强物资管理,做到帐物卡三相符,保护国家财产安全;

6、根据中央、地方和上级领导部门的有关财政政策规定,制定学校具体实施办法和财务管理制度;组织制定学校增收节支的计划和措施;宣传、维护国家财政制度和财经纪律,实行财务监督,配合有关部门或单独对各单位进行财经纪律检查;

7、组织召开全校性财务会议;

8、组织财会人员培训,配合有关部门对全校财会人员的配备、使用定职、升级、奖惩以及调动提出意见;

9、负责校领导交办的其他财务工作。

19831216日,南党(198334号文件,根据中央、市委有关调整领导班子的指示精神,经学校党委常委会议讨论通过,调整领导班子通知如下:

周乾申为后勤党总支书记;

杜品良为总务处处长;

付小郃为基建处处长。

198437日,后勤党总支上报学校党委组织部,拟组成的12个党支部:基建处党支部、总务处处办党支部、食堂科党支部、事务科党支部、房管科党支部、汽车队党支部、卫生院党支部、幼儿园党支部、物资设备处党支部、生产科党支部、财务室党支部、服务公司党支部。

198443日,南报字(198449号文件,学校请示市劳动局,将劳动服务公司由新型集体改为大集体。

198453日,南党(198420号文件,任命:

张致仲为财务处处长;

宋德瑛为物资设备处处长。

1984813日,南党(198490号文件,任命:黄成龙为副总务长。

19841012日,后勤党总支同意建立采购供应站党支部。

19841211日,南发字(1984132号文件,任命:陈洪彬为总务长;免去张亦谉总务长职务。

1985325日,南发字(198529号文件,任命:

张维忠为劳动服务公司经理。

1985420日,学校召开第三次校长办公会议,同意物资设备处改称为实验室设备处,不再分处,下设计划供应科、实验室管理科、仪器设备科、生产办公室,该处仍归后勤口管理。

1985510日,学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联合印发南党发(19853号、南发字(198510号文件,明确“南开大学机关党政部门及研究生院职责范围”,要求按新的“职责范围”履行职责和联系办理有关工作。

总务处:

一、负责家具等一般设备和所属行政固定资产的配备和修理;

二、负责签定移交校劳动服务公司各项工作合同,承担甲方责权,按合同条款督促落实,执行合同规定;

三、根据学校制订的教职工宿舍分配原则和办法,协助分房委员会做好家属宿舍的调配工作,负责家属宿舍的管理工作;

四、按照学校公用房屋调配原则和管理办法,负责公共用房的分配和调整;

五、按每年学生和单身教职工进出人数,结合房屋条件。拟订集体宿舍居住标准和分配原则,并负责组织调整搬迁工作;

六、负责师生的体检疾病防治等保健工作;

七、协助校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拟订全校卫生管理规章制度,划分卫生保洁区,组织群众性卫生扫除活动;

八、负责在我校执行市政府城市管理条例;

九、协助校计划生育委员会做好宣传教育和处理日常工作;

十、负责组织公民义务献血工作;

十一、制订校园绿化、美化建设的长远规划和年度计划,并付诸实施;

十二、执行学校有关车辆使用规定,负责大小座车的管理、调配和维修、保养工作;

十三、办好幼儿园,解决教职工之女(3-7岁)入托和教养工作;

十四、做好学校有关迎新、毕业生离校、高考阅卷以及其他全校性会议的后勤保证工作;

十五、负责全校学生、单身教职工等集体户口粮油关系的管理工作;

十六、完成校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基建处:

一、认真贯彻执行基本建设的方针、政策、法律和条例;

二、根据学校发展规模和教学、科研事业的需要、负责编制全校基本建设总体计划任务书和总体规划设计;

三、根据批准的总体计划任务书或单项计划任务书,办理征地、勘探、组织或委托设计,按有关规定报审扩充设计,并负责基建前期准备工作;

四、负责全校土地管理;

五、根据批准的设计文件和有关规定,组织编报长期或年度基本建设计划;

六、负责编制和调整年度基建计划及小型基建和维修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七、根据批准的年度计划,申请施工执照,办理招标工作,落实施工队伍,签定工程合同,按照设计要求检查工程质量,办理竣工验收及交付使用手续;

八、根据年度计划编报财务用款计划,严格执行基建财务制度,掌握计划用款,办理有关工程拨款和工程预决算,并按规定要求填报各种统计报表;

九、根据年度计划编报甲供材料计划和设备购置清单,并根据工程需要组织订货、采购、提调、保管和供应;

十、负责全校基本建设工程的底图、施工图、竣工图等有关技术档案资料的整理、立卷工作。

财务处:

一、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经济政策和财政制度,并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实施办法和财务管理制度,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勤俭办学方针,组织活动,开展全校性增收节支;

二、统一管理全校各项资金(包括教育事业费、基本建设投资、科技三项费用、代管经费、生产资金和学校基金等各项预算内外资金和外汇)、收支核算和经济效益分析工作;

三、负责编制全校的年度财务计划、年度预算和各项资金的收支计划,平衡各项收支,合理调度并节约使用各项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果,积极开展调查研究,预测经济前景;

四、负责编制全校各项年度财务计划,提出分配方案,报学校审批后,下方包干使用,负责平衡各项收支,合理灵活调放资金,积极开展调查研究,预测经济前景;

五、统一筹集、分配和管理学校基金(包括奖金的分配和发放),统一办理自创外汇收支的审核、结算和管理工作;

六、办理学校各项预算内外资金(独立核算单位除外)的收支审核、出纳、记账、报账工作,编制财务会计报表,检查财务计划执行情况,进行财务活动分析和财务管理;

七、审核、会签各单位的财务计划以及有关财务方面的报告、文件、协议、合同,并监督执行;办理社会集团购买力的计划、报表和审核专项控制商品的审批工作;监督财产物资管理部门加强物资管理,做到帐物卡三相符,保护国家财产安全;

八、宣传、维护国家财政制度和财经纪律,实行效益审计和违规审计,开展财务监督,检查工作,向贪污盗窃和一切违犯财经纪律、损害国家利益的现象作斗争;

九、办理推销国库券有关事宜;

十、协助主管校长召集全校性财务工作会议;

十一、组织财会人员培训,配合人事处做好对全校财会人员的配备、使用、定职、升级、奖惩以及调动提出意见;

十二、完成校领导交办的其他财务工作。

1985921日,南发字(198581号文件,任命:

李国骥为总务长,张维忠为副总务长;

免去陈洪彬总务长职务。

19851015日,南党(19855号文件,任命:黄成龙为副总务长。

1986117日,第二次党委常委会议决定:建立后勤党委;成立工务维修处。

1986124日,南党(19863号文件,任命:

李国骥为后勤党委书记(兼),杜品良为后勤党委副书记(正处),周乾申为后勤党委副书记(正处);

免去:周乾申后勤党总支书记职务。

1986124日,南发字(19867号文件,任命:

李云为工务维修处处长;

免去:杜品良总务处处长职务;

张维忠劳动服务公司经理职务。

1986224日,学校党委组织部同意:后勤党委下设总务处党总支、工务维修处党总支、实验设备处党总支(党总支不作为县团级建制,不刻公章)。

1986227日,第一次校长办公会议议定,王峰山副校长协助校长做好总务、基建、物资、财务及工厂、公司等工作。

1986228日,南发字(198612号文件,任命:王明德为总务处处长。

198655日,第六次校长办公会议决定,财务处由后勤口划出,归属行政口,由秘书长领导,经费仍由王峰山副校长“一支笔”管理。

1986515日,第七次校长办公会议同意,工务维修处增设水暖科和电力电讯科,决定两个科各设一名正副科长。

1986531日,经后勤党委研究、决定:

王明德任总务处党总支书记(兼),李云任工务维修处党总支书记(兼),王毓公任实验设备处党总支书记(兼)。

19869月,后勤部门行政机构设置:

总务处:总务处办公室,事务科,食堂科,房产管理科,集体宿舍管理科,运输科,招待科,幼儿园,卫生院;

基建处:计划科,器材科,施工科;

工务维修处:修缮科,水暖管理科,电讯管理科,材料科,设计室;

实验室设备处:外资贷款办公室,计划供应科,仪器设备管理科,实验室管理科,生产安全办公室,金工厂;

劳动服务公司:经理办公室,生产办公室,财务室。

19869月,后勤党委机构设置:
办公室,共产主义青年团后勤分委员会,后勤工会;

总务处党总支:事务科党支部,食堂科党支部,运输科党支部,房管科、集体宿舍党支部,卫生院党支部,幼儿园、托儿所党支部,处办公室、招待科党支部;

维修处党总支:修缮科党支部,水暖科党支部,电讯科党支部,材料科党支部,设计室党支部,处机关党支部,劳动服务公司党支部;

实验室设备处党总支:计划供应科党支部,实验室科、仪器设备管理科党支部,金工厂党支部;

后勤机关直属党支部,基建处直属党支部,南开技术开发咨询公司直属党支部(代管),教育部天津采购供应站党支部(代管)。

19861114日,南发字(198698号文件,任命杜品良为副总务长。免去李国骥总务长职务。

1986125日,南党(198616号文件,免去:李国骥后勤党委书记(兼)职务,杜品良后勤党委副书记(正处)职务。

1987827日,南发字(198751号文件,关于调整后的校行政领导班子成员分工的通报:

翁心光副校长:协助校长分管财务、总务、基建、工务维修、劳动服务公司及生产(含有关工厂)等总务后勤工作。

张允什副校长:协助校长分管理科教学与科研、技术开发(含开发公司及有关工厂)、仪器设备和出版社(含印刷厂)等工作;

19871019日,南发字(198777号文件,任命:杜品良为总务长,王明德为副总务长;免去杜品良副总务长职务。

19871221日,校办字(198776号文件,校长办公室通知,为了适应当前改革和教育事业发展的形势,进一步加强对校办工厂的管理,充分发挥校办工厂的作用,办成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基地、坚持为教学、科研服务宗旨,为学校创收、改善我校办学条件,经校领导研究决定在我校设立生产办公室。金工仪器厂、玻璃仪器厂归属生产办公室管理和领导。

1988117日,学校召开第九次校务会议,对副校长分工做出调整。

翁心光副校长协助校长分管校务行政、人事、师资培训,财务等工作,并暂分管外事工作。

会议决定,总务长协助校长分管总务、后勤工作。为了能使副校长更好地协助校长从宏观上考虑分管的各项工作,应充分发挥教务长、总务长的管理职能,具体工作由两长协助副校长负责经办。

19881229日,南发字(1988100号文件,任命:焦国连为劳动服务公司经理。

1989120日,南发字(19898号文件,免去黄成龙副总务长职务。

1989413日,南发字(198926号文件,免去张维忠副总务长职务。

19891229日,南发字(198953号文件,任命:刘恒昌为总务处处长,免去王明德总务处处长职务。

1990224日,经主管校长批准,总务处增设住宅管理科,原房管科改为房产管理科,负责全校房产的计划与统计、侧重做好教学、科研、办公等公用房屋的调配与管理、公用家具的管理等。

住宅管理科既是总务处下属的职能科室,又可作为校教代会房管委员会的办事机构。其主要职责:制定住宅分配的条例、规定、实施细则;住宅房屋的具体分配与调整;住宅房屋的管理;房租的管理;分析、掌握各类家属住宅需求情况,为学校住宅楼建设提供参考依据;其它有关工作。

199059日,南党(19905号文件,任命:杜品良为后勤党委书记(兼),李云为副书记。

19921123日,南发字(199288号文件,任命刘振祥为房产管理处处长。

1991227日,校办字(19915号文件,经第二次校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工务维修处热电站为科级机构设置。

1991610日,南党(19916号文件,任命:张维忠为后勤党委书记,免去杜品良后勤党委书记。

19911125日,南党(199117号文件,学校党委同意后勤党委换届选举结果。张维忠任党委书记,李云任党委副书记。

1992827日,南发字(199252号文件,任命:张维忠为总务长,免去杜品良总务长职务。

19921123日,南党(199215号文件,经第十八次党委常委会议审议后勤有关机构的设置问题,决定对总务处的职能进行适当调整,将伙食管理和学校房产管理的职能分离出来,成立伙食管理处和房产管理处,将基建处与维修处予以合并,成立基建维修处,并将学校校园规划,土地管理的职能放在该处。

19921123日,南党(199216号文件,任命:刘振祥为后勤党委书记,付小郃为后勤党委副书记,免去张维忠后勤党委书记职务。

19921123日,南发(199288号文件,任命:

郭文纲为基建维修处处长;

刘振祥为房产管理处处长(兼);

高占海为伙食管理处处长;

免去:李云维修处处长职务。

1993114日,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根据学校后勤工作需要,为了进一步加强校园环境管理和学校土地规划的管理,会议同意总务处增设园林管理科,基建维修处增设校园规划和土地管理科。

1994125日,南发字(199411号文件,任命:孟昭华为伙食处处长;

免去:张维忠总务长职务;

高占海伙食处处长职务。

1994326日,校办字(199411号文件,经校领导同意,总务长办公室改为后勤办公室。

1994412日,南发字(199437号文件,经第四次校长办公会议决定,同意将学生生活区管理办公室由房产处划归学生工作办公室管理。

199621日,南发字(199612号文件,任命:曲日光为房产管理处处长;

免去:刘振祥房产管理处、实验室设备处处长职务。

199622日,南发字(199614号文件,明确校行政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

刘振祥副校长:协助校长分管总务,基建,工务维修,房产,学生、职工伙食,实验室设备,校园及土地规划管理,后勤所属的公司,安全保卫及计划生育工作。

1996625日,南发字(199666号文件,免去刘恒昌总务处处长职务。

199678日,南党(199623号文件,任命霍耀秀为后勤党委书记,免去刘振祥后勤党委书记(兼)职务。

199678日,经第12次党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建立后勤办公室,为处级单位。

199679日,南发字(199671号文件,任命霍耀秀为后勤办公室主任(兼)。

1996712日,南发字(199673号文件,任命:

陈学奇为总务处处长;

付小郃为后勤办公室副主任(兼)。

199718日,南党(19973号文件,第23次党委常委会决定,根据后勤改革方案,设立后勤党委、后勤办公室、房产管理处、基建规划处;同时撤销总务处、伙食管理处、基建维修处。

1997117日,南发字(19978号文件,任命:

郭文纲为基建规划处处长;

孟昭华任膳食服务中心主任期间保留正处级待遇;

陈学奇任接待服务中心主任期间保留正处级待遇;

段金波任热电服务中心和修缮服务中心主任;

黄秀美同志任幼儿教育中心主任期间保留副处级待遇。

1997225日,南发字(199729号文件,学校印发《南开大学后勤改革总体方案》。根据方案:

成立后勤办公室,主要职责范围:负责学校日常后勤工作事宜,协调工作关系;负责后勤工作计划、规划、总结及有关文件起草;负责后勤二级财务和固定资产管理;负责大中型工程的建设研讨,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负责各中心实体的经济活动、工作质量、经济效益的评估、监督、检查;负责后勤行政管理部门主要工作的服务、指导、监督。

后勤办公室下设秘书科、财务科、行政管理科、经济管理科。

设立基建规划处,职责范围:土地、校园规划及管理;基建计划与实施。

设立房产管理处,职责范围:住宅管理与分配;公房管理与分配;家具管理与供应。

成立管理服务型中心三个:

膳食服务中心,负责全校师生员工的膳食服务及集体户口粮食关系的管理;

校园环境管理服务中心,负责环卫、绿化及其他事务性服务;

热电服务中心,负责供水、供电、供暖、供煤气及节能工作。

成立有偿服务型中心三个:

修缮服务中心,负责修缮、装修工程及材料供应;

幼教服务中心,负责幼儿教育与管理;

木业维修服务中心,负责家具制作与维修。

成立经营服务型中心、实体五个:

接待服务中心,负责招待所、餐厅的经营管理;客运的经营服务;日常订票服务及寒暑假学生订票服务;

生产发展服务中心,负责金工厂、汽车修理厂、玻璃仪器厂、加油站及新办某些后勤产业的经营管理;

劳动服务公司,负责浴室、洗衣房、本公司招待所等经营管理;

设计所,负责工程设计;

物业管理中心,负责住宅售后管理服务、公房综合物业管理。

1998825日,南党(199717号文件,第10次党委常委会决定,后勤办公室更名为后勤管理办公室。

1998918日,南发字(199881号文件,任命:

孟昭华、曲日光为后勤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正处级);

郭景孝为房产管理处处长;

荆洪刚为基建规划处处长;

膳食服务中心主任骆春树享受正处级待遇;

免去:曲日光房产管理处处长职务;

郭文纲基建规划处处长。

19981216日,南党(199825号文件,任命陈学奇为后勤党委书记,免去霍耀秀后勤党委书记职务(兼)。

19991221日,南发字(199990号文件,任命段金波为热电服务中心和修缮服务中心主任(正处级)。

2000314日,南发字(200014号文件,经天津市卫生局核准,南开大学卫生院更名为“南开大学医院”,现行管理体制不变。

2000930日,经第12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成立后勤管理办公室党总支,成立后勤服务集团和后勤服务集团党委。

20001014日,南党(20009号文件,任命霍耀秀为后勤服务集团党委书记。

2000108日,南发字(200054号文件,任命高占海为基建规划处处长;免去荆洪刚基建规划处处长职务。

20001014日,南党(20009号文件,任命陈学奇为后勤管理办公室党总支书记。

20001016日,南发字(200055号文件,任命:

陈学奇为后勤管理办公室主任;

霍耀秀为后勤服务集团董事长(兼);

孟昭华为后勤服务集团总经理;

免去:霍耀秀后勤管理办公室主任职务。

20001017日,南党(200010号文件,根据《南开大学后勤社会化改革实施方案》,经第12次党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

1、成立南开大学后勤服务集团。集团实行董事会领导下总经理负责制。董事长和总经理由学校任命。

同时建立中共南开大学后勤服务集团委员会。

2、校医院、旅游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和幼儿教育中心三部门暂不纳入后勤服务集团,其归属问题要通过改革逐步解决,其现行政工作暂由后勤管理办公室代管;同时建立中共南开大学后勤管理办公室总支部委员会,负责上述三部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3、待中共南开大学后勤服务集团委员会正式成立后,撤销中共南开大学后勤委员会。

20001020日,南党发(200020号文件,经学校2000年第12次党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学校印发《南开大学后勤社会化改革实施方案》。

方案要求:实现后勤社会化,必须首先改革旧的后勤管理体制,并实现如下重组:

(一)组建精干的后勤管理机构(后勤管理办公室),列学校行政编制,作为甲方行使学校管理职能。其主要职责是:代表学校与后勤经济实体签定合同;编制经费预算;组织项目招标;对后勤服务质量价格进行监督;负责环境保护、爱国卫生、能源管理等后勤行政事务工作;代替计划生育办公室;完成学校交办的相关任务。

(二)无论后勤之内之外,凡具有经营、服务功能的生活后勤项目尽快纳入社会化改革转制范围,成立南开大学后勤服务集团。后勤服务集团作为乙方,与学校的关系由行政隶属关系转为合同制约的甲乙方关系。学校需要后勤服务集团提供服务时,不再采取行政指令方式,而是通过与后勤服务集团签订和履行合同来实现。条件成熟时,后勤服务集团通过工商注册,成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

(三)基建处、房产处的改革,由学校在校内管理体制改革中统一运作。医院、幼儿园、旅游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暂作为学校附属事业单位由学校管理,但应积极创造条件,实现社会化。

方案明确:后勤服务集团成立党、团和工会组织。本着精干、效能的原则,集团设立总经理办公室、人事部、财务部、工程部等内部管理机构。

关于“集团所属经济实体的设置”明确:

1、膳食服务中心:负责全校学生食堂、职工食堂、经营性餐厅的经营管理。

2、接待服务中心:负责全校接待宾馆、招待所、附属餐厅的经营管理;负责客运经营。

3、校园环境服务中心:负责全校教学区、学生区、家属区的环境卫生保洁及垃圾清运;负责绿化养护、种植及承接学校的绿化工程;负责办公类文具的经营服务;为学校事务性工作担任有偿服务。

4、住宅小区管理服务中心:负责新建住宅区的管理服务和底商的经营管理;条件具备后,负责老住宅区的管理服务。

5、动力供应和修建工程中心:按照市颁收费标准向学校提供供暖服务;承接大、中、小型修缮工程;负责家具制作及经营管理;负责水电运行管理和日常零修。

6、生产发展服务中心:负责加油站、金工厂、汽车修理厂等企业的经营管理;负责综合服务楼(高等教育培训中心)的经营管理。

7、劳动服务公司:鉴于该公司为独立法人,且是集体所有制企业,目前仍暂单列。经营服务范围不变。

8、迎水道校区生活后勤服务中心:负责校区生活后勤服务事宜的综合服务、经营与管理。

此外,条件具备时成立学生宿舍服务中心。

20001024日,南发字(200058号文件,任命:

曲日光为后勤管理办公室副主任;

免去:孟昭华后勤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职务。

20001117日,南党(200013号文件,第14次党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撤销中共南开大学后勤委员会建制。

20001117日,南党(200014号文件,任命:

付小郃为后勤服务集团党委副书记;

免去:陈学奇后勤党委书记职务,付小郃后勤党委副书记职务。

20001117日,南发字(200068号文件,任命段金波为后勤服务集团副总经理。

2001328日,南办发(20019号文件,学校办公室下发“关于部分处级单位内设科级机构的通知”。

后勤管理办公室:综合管理科、行政事务科、工程计划管理科;

基建规划处:计划科、施工科、规划科;

房产管理处:住宅管理科、公房管理科。

200197日,南发字(200160号文件,经校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校行政领导班子成员工作调整分工如下:

陈学奇副校长:协助校长分管后勤,基建,房产,安全保卫,计划生育工作。

校长助理霍耀秀协助校长分管后勤集团工作。

20011023日,南发字(200170号文件,任命:

曲日光为后勤管理办公室主任;

免去:陈学奇后勤管理办公室主任、曲日光后勤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职务。

200212日,南发字(200213号文件,任命张嵩为后勤服务集团副总经理。

2002923日,南发字(200282号文件,任命:

曲日光为后勤管理办公室主任;

曲凯为房产管理处处长;

高占海为基建规划处处长;

免去:霍耀秀后勤服务集团董事长职务;

郭景孝房产管理处处长职务。

2003429日,南发字(200359号文件,免去孟昭华后勤服务集团总经理职务。

2003618日,南党(200311号文件,经第八次党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后勤集团党委、后勤管理办公室党总支合并组建后勤党委,原属机关党委的基建规划处党支部、房产管理处党支部划入后勤党委。撤销原后勤集团党委和后勤管理办公室党总支。

2003618日,任命:

陈学奇为后勤党委书记()

白云龙为后勤党委副书记(正处级)

免去:白云龙原后勤服务集团党委书记职务;

曲日光原后勤管理办公室党总支书记职务。

2003915日,南组通字(20034号文件,党委组织部同意后勤党委成立后勤集团党总支和后勤管理办公室党总支。

白云龙任后勤集团党总支书记,曲日光任后勤管理办公室党总支书记。

20031124日,南党发(200326号文件,第十四次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第七届党委常委分工。

陈学奇同志,负责校园规划、基本建设工作、后勤管理工作。

200498日,南党(200418号文件,任命陈学奇为后勤党委书记(兼)。

2004916日,南发字(200470号文件,任命:

曲日光为后勤管理办公室主任;

高占海为基建规划处处长;

曲凯为房产管理处处长。

200514日,学校召开了今年第一次校长办公会议,会议研究了迎水道校区完善内部管理体制的有关事宜。会议指出:原学校后勤服务集团下属的校区服务中心和学生宿舍的管理权移交校区,成立校区后勤服务中心,隶属校区管委会领导。会议责成迎水道校区与后勤有关单位就具体人事、财务以及工作关系进行商议,保证校区教学管理和后勤服务等各项工作正常、有序运转。

2005225日,南办字(20057号文件,鉴于机构调整和工作职能变化,经后勤党委研究,分管领导同意,决定撤消原南开大学后勤服务集团宿舍管理服务中心,组建后勤服务集团学生宿舍物业服务中心。

200599日,南办发(200531号文件,因工作需要,经学校分管领导同意,将原南开大学节能委员会办公室更名为南开大学能源委员会办公室。

2006825日,南党发(200617号文件,党委常委扩大会议研究决定校行政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

陈学奇副校长:分管后勤、基建、房产和计划生育工作。

2006913日,南党(20068号文件,经第八次党委常委会议研究,同意后勤党委的换届选举结果。

陈学奇任书记,白云龙任副书记。

20061129日,南党(200611号,任命:

白云龙为后勤党委书记;

曲凯为后勤党委副书记;

免去:陈学奇后勤党委书记(兼)职务。

20061129日,南发字(2006140号文件,任命:

于海为基建规划处处长;

免去:高占海基建规划处处长职务。

2008121日,人事处南人发20082文件,经后勤党委申请,报校领导批准,决定基建规划处各科级机构名称更改为综合办公室、工程管理科、造价管理科和施工管理科。

2008411日,《南开大学报》讯:日前接天津市委通知,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学奇担任天津商业大学党委书记。经学校党委研究,陈学奇原在我校负责的工作由校长助理、总会计师孙广平接替。

2009119日,南党(20091号文件,经第一次党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成立膳食服务中心,为正处级管理机构,主要负责学生基础伙食和经营性餐饮服务;成立膳食服务中心党总支,隶属后勤党委。

2009119日,南发字(20098号文件,任命:

张嵩为膳食服务中心主任;

免去:张嵩后勤服务集团副总经理职务。

2009119日,南党(20092号文件,任命王利文为后勤党委副书记兼膳食服务中心党总支书记(副处级)。

2009420日,人事处南人发20097文件,根据我校膳食服务中心的工作需要,经校领导批准,决定膳食服务中心成立运营部、采购部、财务部和办公室四个科室,均为正科级单位。

2010624日,南党(201011号文件,经第二次党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撤销南开大学后勤服务集团。

2010624日,南党(2010)12号文件,经第2次党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成立动力供应与维修中心,为正处级管理机构,主要负责学校动力供应与保障、基础设施维修改造、能源管理等工作。动力供应与维修中心党的关系在后勤党委。

2010624日,南发字(201043号文件,任命:

白云龙为后勤管理办公室主任(兼);

王利文为动力供应与维修中心主任;

免去:曲日光后勤管理办公室主任职务;

段金波后勤服务集团副总经理职务。

2010624日,南党(201015号文件,免去王利文膳食服务中心党总支书记职务(副处级)。

2011816日,南党发(201119号文件,发布校行政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

孙广平协助校长负责财务、后勤、基建、房产、膳食和动力维修工作,安全保卫,招投标和计划生育工作。

2011119日,南党(201119号文件,任命孙广平为后勤党委书记,免去白云龙后勤党委书记职务。

2011119日,南发字(201166号文件,任命:

曲凯为后勤管理办公室主任;

李秀林为房产管理处处长;

免去:白云龙后勤管理办公室主任职务;

曲凯房产管理处处长职务。

201253日,学校党委召开本年度第六次党委常委会议决定,为保障新校区建设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原由孙广平同志负责的膳食工作由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负责。

201261日,人事处南人发201212文件,经单位申请,报校领导批准,决定同意后勤党委所属部分单位科级机构调整、设立如下:

后勤管理办公室设立综合事务科、环境管理保障科、工程管理与协调科、物业管理科;

房产管理处设立公房管理科、房屋修缮科、住宅管理科;

动力供应与维修中心设立综合科、电力科、供热科、维修科。

(注:2012424日,南发字(201236号文件,鉴于人员变动和工作需要,经2012424日第五次校长办公会议审议,明确:校能源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动力供应与维修中心。

20121121日,中共南开大学委员会、南开大学印发南党发(201232号文件,为进一步提高机关部门管理服务质量和水平,优化职能分工,提升管理效能,推动绩效考核,根据机关部门实际工作任务与职能,参照兄弟学校相关规定,在广泛征求意见并进行多轮修改的基础上,制定了《南开大学机关部门职责》,并经2012112日第十二次党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文件明确:

后勤管理办公室:负责综合协调后勤事务。校园环境管理和卫生保障;部分家属区、学生宿舍区物业管理;相关工程的管理与协调;校园景观、绿化等规划、实施及管理;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学生集体户口及身份证管理;代管幼儿园、校医院、劳动服务公司和生产发展中心;学校爱国卫生委员会、绿化工作委员会、环境保护委员会以及食品安全领导小组和卫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上级部门和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基建规划处: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管理学校基本建设。土地使用及档案管理;编制校园建设总体规划;中长期基本建设规划;年度基本建设投资计划;基本建设新建项目可行性论证和立项;办理工程前期申报及开竣工手续;基建工程的规划、设计、勘察、施工、监理等工程管理;基建工程招投标、合同、预决算及基建财务等经济管理工作;基建档案;工程验收、移交和质保期限内的相关工作。上级部门和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房产管理处: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管理学校房产资源。住宅房、教学科研办公用房等的分配、调整和管理;公产房屋使用管理;住宅房和公用房大型修缮;住房制度改革相关工作;公共教学楼等的物业管理、安全保卫、运行维护等工作;产权证件、过户手续办理,产籍资料管理;住宅房出租、转让、交易的管理;有关会议室和学生活动场地管理。上级部门和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2013719日,南党(201318号文件,经第十次党委常委会议研究,同意后勤党委的换届选举结果。

孙广平任书记,曲凯任副书记。

20141030日,南党发(201418号文件,明确:

1、膳食服务中心职责

负责学生基础伙食保障工作。所属食堂、餐厅的日常管理和食品安全;保证基础伙食供应,推行标准化食堂建设;兼顾经营型餐饮接待服务。上级部门和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2、动力供应与维修中心职责

负责动力供应与保障、基础设施维修改造、能源管理及节能改造等工作。电力设施施工与安全维护;暖气供应及设备维护维修;校园道路、桥梁保养维护;供排水管网疏通维修;家具固定资产管理及木业维修;能源使用监管、计量及费用代收;学校能源委员会日常工作。上级部门和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3、接待服务中心职责

负责学校服务性资源的经营与管理。为国内外学者、学生以及其他宾客提供住宿、餐饮、客运、订票等服务;为校内外的会议和活动提供服务;受学校委托策划、制作、销售有南开大学标志的礼品和纪念品。上级部门和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201543日,南党(20157号文件,经第二次党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成立后勤保障部,为学校行政职能部门,统筹新、老校区后勤管理与服务工作,其职责包括现后勤管理办公室和动力供应与维修中心全部职责,并将现由房产管理处负责的房屋修缮、商业用房管理职责和由新校区规划建设指挥部负责的新校区后勤运行保障筹备等职责纳入。设部长1人,副部长若干人。撤销后勤管理办公室和动力供应与维修中心。

201543日,南党(201512号文件,任命:

于海为后勤党委书记;

免去:孙广平后勤党委书记职务,曲凯后勤党委副书记职务;

2015414日,南发字(201522号文件,任命:

于海为后勤保障部部长(兼);

马瑞萍为基建规划处处长;

免去:于海基建规划处处长职务;

曲凯后勤原管理办公室主任职务;

王利文原动力供应与维修中心主任。

2015429日,人事处南人发20156文件,因工作需要,报校领导批准,决定:

房产管理处房屋修缮科更名为周转房管理科。

2016125日,南发字(20164号文件,任命:

于海为校长助理。

2016414日,人事处南人发20164文件,因工作需要,报校领导批准,决定在后勤保障部设立以下12个科级机构:

综合办公室、项目管理办公室、设计管理办公室、节能办公室、电力运行科、水暖空调科、维修科、工程科、津南校区物业服务科、八里台校区物业服务科、环境管理科、商业服务管理科。

201672日,学校党委召开本年度第六次党委常委(扩大)会议,会议明确于海同志协助校长负责基建、房产、后勤保障、接待服务、招投标、新校区建设和计划生育工作,分管基建规划处、房产管理处、后勤保障部、接待服务中心、招投标管理办公室和新校区规划建设指挥部。

2016112日,人事处南人发20169文件,因工作需要,报校领导批准,决定:

基建规划处原综合办公室、设计管理科、施工科调整为办公室、项目管理科、工程管理科。

2017424日,南发字(201725号文件,任命:

郑宝金为房产管理处处长,

免去李秀林房产管理处处长职务。

2017825日,学校党委召开第三十次党委常委会议,会议研究并通过了校领导班子分工调整,决定由李靖同志负责后勤工作和对口支援工作,于海同志助理。原由杨克欣同志分管的膳食服务中心调整由李靖同志分管。

2017927日,经第三十二次党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同意后勤党委换届选举结果。

于海任书记。

2017927日,第三十二次党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撤销南开大学接待服务中心党总支,有关人员均免职,南开大学接待服务中心党的关系从隶属原接待服务中心党总支改为隶属后勤党委。

201849日,南党(20187号文件,任命:

邢志杰为后勤党委书记;

免去于海后勤党委书记职务。

201849日,南发字(201818号文件,任命:

张嵩为后勤保障部部长;

蓝海为膳食服务中心主任;

免去:于海后勤保障部部长(兼)职务;

张嵩膳食服务中心主任职务。

20181011日,南发字(201888号文件,免去刘文华接待服务中心主任职务。

2019426日,南党(201915号文件。任命田冲为后勤党委书记,免去邢志杰后勤党委书记职务。

201981日,南党发(201956号文件,《南开大学校领导班子工作分工方案》业经201981日第二十一次党委常委(扩大)会议审议通过:

李靖:负责基建、房产、后勤保障、膳食、校园环境与绿化、计划生育工作。

接待服务工作由许京军负责。

201981日,南党(201936号文件,经201981日第二十一次党委常委(扩大)会议研究决定:成立南开大学后勤服务处,为正处级行政机构,党的关系隶属后勤党委。南开大学后勤服务处的主要职责为:负责校园环境管理和卫生保障;校园水系管理;校园景观、绿化等规划、实施及管理;学校物业管理、商业服务管理;幼儿园、校医院管理;学生集体户口及身份证管理;代管劳动服务公司和生产发展中心;学校爱国卫生委员会办公室的日常工作;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完成上级部门和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等。

201981日,南发字(201986号文件,任命:

田冲为后勤服务处处长(兼)。

2019122日,南发字(2019155号文件,任命:朱晓文为接待服务中心主任。

202047日,人事处南人发(20202号文件,经单位申请,南开大学科级机构和岗位管理领导小组批准,决定:后勤服务处设立综合办公室、物业服务科、环境管理科、商业服务管理科。

2020611日,人事处南人发(202029号文件,经单位申请,南开大学科级机构和岗位管理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决定:基建规划处原科级机构调整为综合管理科、设计前期科、施工管理科、项目管理科。

2021426日,南党字(202149号文件,调整后的《南开大学校领导班子工作分工方案》业经2021426日第十次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审议通过:

李靖:负责基建、房产、后勤保障、膳食、校园环境与绿化、计划生育、对口支援、扶贫工作。代管招投标、附属医院。

接待服务工作由许京军负责。

2021518日,南党字(202149号文件,为进一步规范、完善学校机关部门、直属和后勤服务单位职责,优化职能分工,提升管理服务效能,在《南开大学机关部门职责》(南党发〔201232号)等基础上,根据学校改革发展需要和各单位工作实际,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和多轮修改,制定了《南开大学机关部门、直属和后勤服务单位职责》,并经2021518日第十四次党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文件明确:

后勤党委:负责后勤党委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重点抓好中心组学习,实现理论学习宣传全覆盖;指导所属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养;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所属单位科级以下干部教育培训和管理监督;指导本单位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开展工作。上级部门和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基建规划处:负责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管理学校基本建设(新建、改建、扩建的建筑物及构筑物工程)。组织编制校园建设总体规划、修建性详细规划和五年基本建设规划;编制、落实基本建设年度投资计划;组织基建项目前期立项申请、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投资估算、委托设计、方案评审、编制初步设计概算和规划报建、施工报建、竣工备案等工作;签订基建项目各类相关合同、实施工程现场管理、工程结算和基建档案管理等;组织基建项目的各类专项验收及工程竣工验收;质保期内的保修工作;配合招投标管理办公室完成基建项目的各类招标工作,配合财务处完成工程款支付及竣工财务决算的编制工作;负责土地使用及档案管理。上级部门和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房产管理处:负责全校房屋资产归口管理、调配以及公共楼宇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全校公房的管理,包括推进公房管理改革、公房使用调整分配、公房使用核查、二级单位公房使用面积核算等。全校周转住房(包括青年教师公寓、成套周转房、后勤员工宿舍)的分配、管理、维护、服务工作。全校公有住房管理、房改售房工作、住房所有权管理、校内住宅交易二级市场管理服务工作。上级部门和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接待服务中心:负责学校服务性资源的经营与管理。为国内外学者、学生以及其他宾客提供住宿、餐饮、客运、订票等服务;协助市公共交通二公司负责八里台校区和津南校区间通勤班车的管理;负责八里台校区和津南校区应急用车的管理;为校内外的会议和活动提供服务。上级部门和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后勤保障部:负责全校能源运行管理和有关信息统计报送工作。负责全校房屋及其它基础设施的修缮工程管理。负责八里台和津南校区能源运行保障。负责八里台和津南校区国拨修缮专项、校拨修缮专项的具体实施。上级部门和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后勤服务处:负责校园环境管理和卫生保障;校园水系管理;校园景观绿地养护管理;学校物业管理、商业服务管理;校医院、幼儿园管理;负责学校用具、装具,动植物,房屋附属设施及构筑物的资产归口管理;学生集体户口及身份证管理;代管劳动服务公司和生产发展中心;学校爱国卫生委员会办公室的日常工作;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上级部门和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膳食服务中心:负责学生基础伙食保障工作,保证基础伙食公益性原则,兼顾经营型餐饮服务;制定并落实所属食堂、餐厅的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相关管理制度;从业人员健康管理与培训;开展食品安全、营养健康、节约粮食等宣传教育;所属食堂、餐厅食品采购、贮存,食品溯源机制建设,食品供应商遴选与淘汰;所属食堂、餐厅的加工、配送、供餐管理,非自营食堂餐饮服务单位遴选与淘汰;所属食堂、餐厅食品及设施设备卫生监测,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和生产安全责任;所属食堂、餐厅设施设备采购与安全监测,小型维修,固定资产管理,推进标准化、信息化食堂建设;所属食堂、餐厅餐厨废弃物的环保分类处理;所属食堂、餐厅运营财务核算,预决算及专项经费申报;内部控制制度建设,效益分析,促进业财融合,降低财务与廉政风险;协助学校相关部门开展劳动育人工作。上级部门和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附:

2007130日,南党(20074号文件,经第二次党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成立南开大学接待服务中心,为正处级经营性服务单位。学校将服务性资源(包括住宿、餐饮、客运、票务等)交付接待服务中心统一经营管理,中心对学校国有资产负有保值增值责任。相关业务接受学校办公室的指导,党群工作隶属学校直属单位党总支。

2007130日,南发字(200723号文件,任命:刘文华为接待服务中心主任。

2008419日,南党(200810号文件,经第四次党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成立南开大学接待服务中心党总支。

2008419日,南党(200814号文件,任命:邢元静为接待服务中心党总支书记。

2011418日,南党(20114号文件,任命刘文华为接待服务中心党总支书记(兼),免去邢元静接待服务中心党总支书记职务。

2011119日,南党(201116号文件,为便于工作对接,领导小组下设的新校区规划建设工作组更名为新校区规划建设指挥部,孙广平为指挥长,刘秉镰、于海为副指挥长。

201334日,南党发(20137号文件,明确:

新校区规划建设指挥部职责,分管基建工作的副校长任指挥长,相关领导同志任副指挥长,成员由学校基建、财务、审计、监察等部门相关人员组成,并设置负责综合协调、规划设计、基建计划与财务、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工程管理与审计、造价控制、资金管理及监督保障等相关工作的若干具体部门。主要负责新校区规划建设的实施执行工作和日常管理。负责组织编制新校区校园建设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单体建筑及分期建设计划;负责新校区建设项目立项、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规划报审、施工报建、竣工验收等基本建设前期工作;负责新校区建设项目勘察、设计、监理、施工和咨询服务招标、采购、经济谈判工作;负责编制新校区基本建设项目投资估算、初步设计概算、预算和决算;负责新校区基本建设项目过程审计、认质认价、合同管理等相关工作;负责新校区工程进度、质量管理和变更、签证、洽商等施工现场管理,依权限审批工程变更、签证等相关事项;负责新校区基本建设工程进度款审批支付等基建财务执行、核算和管理的相关工作;负责推进实施新校区委托建设、融资建设、项目管理及其他对外合作等相关工作;负责研究提出新校区建设管理的相关职责、制度、程序、外聘机构与人员等方案;在学校纪委、监察室的指导下,负责新校区规划建设全过程的自身廉政建设;负责协调与新校区规划建设有关的其他具体工作;在新校区建设工程期间,可根据实际需要履行学校基建规划处的部分职责。新校区规划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常务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2013820日,南党(201316号文件,经第十二次党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

成立南开大学新校区规划建设指挥部党总支。新校区规划建设指挥部党总支在新校区一期工程规划建设期间,在学校党委领导下,负责新校区规划建设指挥部党的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及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为新校区规划建设和日常工作运转提供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新校区规划建设指挥部的党员,其党的组织关系仍保留在学校相关部门的,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接受新校区规划建设指挥部党总支的日常教育管理。

2013820日,南党(201316号文件,任命孙广平为新校区规划建设指挥部党总支书记(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