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图书馆逸夫楼维修工程设计完成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1-21浏览次数:9

设计办公室讯(通讯员 王文星)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图书馆逸夫楼维修室内装修、外檐门窗更换和外檐粉刷工程于2018年12月完成施工图设计,且完成施工招标。目前,全部外檐窗完成更换,天气回暖后将完成外檐维修及室内装修,届时图书馆逸夫楼将以全新的面貌与学校师生见面。

图书馆逸夫楼室内装修设计面积约11150㎡,外檐门窗设计面积约2500㎡,外檐粉刷设计面积约5500㎡。设计内容主要包括:全楼墙面、地面、大厅、会议室及其他房间等重新装修;全楼门窗、天窗重新更换;外檐重新粉刷;全楼强电重新改造,弱电预留预埋;给排水重新改造;新增三部室外楼梯;台阶重新设计;空调系统重新设计。

此次设计方案通过校长办公会审议,施工图蓝图通过施工图审查及消防设计审批。该设计为既有建筑维修,再设计及施工条件方面有较多的限制。如:消防通道不满足现有规范、旋转楼梯不可作为逃生通道使用、中厅高度超限等。学校各级领导、后勤保障部设计人员协调设计院与消防部门天津市重点处数次沟通修改图纸,在现有消防通道不变的情况下增加三部外挂楼梯;保留现有旋转楼梯,将楼梯处于各层的出口封堵;在现有中厅高度无法改变的情况下增加消防水炮设施等,既保留了现有的风貌又满足了消防审查和消防规范要求。

此次图书馆的设计,不仅改善了新图书馆的办公学习环境,也分担了老图书馆和津南图书馆的藏书压力,使得图书馆的使用更加安全化和合理化,为师生提供更为舒适的学习办公条件。

编辑:刘会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