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微信购电系统上线试运行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3-28浏览次数:16

为提升宿舍购电服务保障水平,满足师生随时购电的便捷服务需求,我校微信购电系统已完成前期测试,拟于4月1日起上线试运行。

微信购电系统依托微信“南开大学企业号平台,从校内一卡通扣费直接充值到电表,在校园网范围内随时随地进行宿舍剩余电量查询及自助购电,彻底告别宿舍购电受限于售电时间且必须跑窗口的历史,实现了“信息多跑路,师生少跑路”。现将相关事项和使用说明通知如下:

一、适用范围

八里台校区和津南校区学生宿舍、教工宿舍及后勤员工宿舍。

二、操作流程

1. 关注微信 “南开大学企业号”,添加“电表充值”功能

扫描南开大学企业号二维码或在微信中搜索“南开企业号”并关注,之后通过“身份验证助手”绑定信息门户账号。进入“南开微应用”,选择列表中的“电表充值”应用,若列表中没有出现该应用,可进入下方的“所有应用”中选择添加。


                       


南开大学企业号二维码                                         电表充值系统模块


2. 绑定电表

进入“电表充值”应用系统,应用分为【流水】、【充值】、【绑定】三个子功能。用户首次使用微信购电功能时,需先在【绑定】功能下选择宿舍电表,之后系统自动将其设为默认电表,在主界面上方会显示剩余电量、总用电量、宿舍号等信息。如需更换电表,可再次点击【绑定】并重新选择电表。


绑定电表

3. 充值缴费

电表充值必须通过校园一卡通支付。选择需要购买的电费金额,也可以在“其他金额”处手工输入充值金额,购电金额须在1-500元之间。确认绑定电表和购电金额无误后,输入信息门户密码,点击“确认电费充值”按钮,即可完成缴费。






充值缴费

4. 订单状态说明

充值操作完成后,可在“流水”功能下查看充值状态和充值记录,若该笔订单状态从“待下发”变为“已下发”,则说明充值成功。从完成充值到电量下发至电表需5-8分钟。充值完成后,界面内的电表剩余电量更新略有延迟,10分钟左右自动更新。


充值状态查询



三、温馨提示

1. 根据信息和财务安全要求,微信购电及自助查询功能仅支持在连接校园网NKU_WLAN的情况下使用。

2. 购电通过绑定的一卡通付款,请确保卡内余额充足。

3. 八里台校区部分宿舍有空调与照明两块电表,请注意区分,分别充值。

4. 八里台校区电表剩余金额显示为钱数,购电也按照钱数充值到表。津南校区电表剩余电量显示为度数,购电后按电费单价(学生宿舍当前电价为0.49元/度)换算成度数充值到表(剩余电量显示到小数点后两位,但电表的内部精确记录充值金额)。

5. 自助系统运行期间,两校区水电服务窗口正常对外开放,如有疑问,可在工作时间到售电窗口咨询或致电022-23502600(八里台校区)、022-85358890转8号窗口(津南校区)。


南开大学后勤保障部

南开大学能源委员会办公室

南开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2019年328